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魏建國:中國將持續開放打破封鎖 美當放棄衝突論平等對話

2019-05-16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 凱雷 實習記者譚添心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15日在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鑒四點主張,第一條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這對當下中美貿易戰具有相當重要的啟示意義 。美方自認為高人一等,在談判中缺乏尊重,欲強迫中方接受不平等協議,更失信於中方,這完全違悖兩國從經貿來往到文明交流的根本原則。魏建國強調,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抗壓能力。中方的底氣不僅來自於談判的誠意,更來自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中國將持續以更大的開放打破封鎖,美國當放棄衝突論,尊重中國核心利益與關切展開平等協商與對話。

魏建國說,習近平主席此次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主旨演講以「生命有機體」來論述文明,「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否則生命就會停止。文明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這一點對中國當前的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想不衰落,要想更茁壯成長,就必須打破封閉,打破封鎖,主動地與外界持續溝通,持續開放,這樣才能保持文明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魏建國認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鑒的主張也非常重要。這對於包括中美貿易爭端在內的各國經貿、文化、文明交流都有著深刻的啟示。第一就是文明交流是對等的、平等的,各國都要在相同的權利和義務上展開對話;第二是文明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文明不是一家獨有,要海納百川,兼收並蓄,所以亞洲文明應該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他同時強調了文化對外貿發展的影響。一個商品的出口,其背後要是沒有一種文化的支持,那麼這個商品是不可能長久的,出口更是不可能長久的。如果要讓中國的商品,比如手機、互聯網服務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就必須要加強文明的交流和互鑒。因此,此次大會的舉辦對中國今後的對外投資合作、經貿關係發展,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批美國自認為高人一等錯誤愚蠢 當放棄衝突論平等對話

此外,魏建國也談及當前的中美貿易摩擦。他提到,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將「相互尊重」講得份量很重。美國總是自認為高人一等,將不同國家的的文明差異性認為是文明的衝突。美國這種錯誤認知,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也有所提及,所謂文明衝突論是十分錯誤的。希望美國拋棄這種傲慢和偏見,加強對文明差異的認知。

魏建國強調,文明的交流互鑒也很重要。習近平主席提到「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世界上各種文明並沒有美國所言的衝突,只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就會看到文明交流互鑒的美好,這為下一步中國開展各式各樣的文明交流互鑒,指出了方向和道路。

他最後強調,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令亞洲在當前全球充滿不確定性與挑戰的時刻,找到了一個能夠共同發展的方向,就是各國要共享前人遺留的文明財富。同時,此次大會也是今後中國同各國在文化、教育、體育、衛生、宗教等方面交流互鑒的很好的載體。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