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龍永圖為建「亞洲經濟共同體」支招 海洋經濟、跨境電商等應加強合作

2019-05-19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19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系列活動之一、「文明多樣性與亞洲未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博鰲論壇原秘書長、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龍永圖在會上表示,從萬隆會議到「一帶一路」,經過幾十年的交流合作,亞洲各國已經找到了合作的亞洲方式,這就是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相信通過文明對話,一定會大大促進亞洲的經濟發展和合作共贏,從而為亞洲和世界各種文明的交流互鑒作出我們的貢獻。

龍永圖表示,要開創亞洲新未來需要許多方面的努力,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建立亞洲經濟共同體,以支撐亞洲命運共同體。亞洲經濟的總量已經佔全球的1/3,亞洲區域經濟合作同步發展,推動了亞洲經濟的合作和繁榮,也是推動亞洲文明對話、開創亞洲文明未來光明前景的重要基礎。

針對亞洲應怎樣實現經濟上合作共贏的問題,龍永圖提出各方可以在四個方面著力:首先,通過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國際經濟走廊和基礎設施建設;其次,要加強亞洲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建設;再次,應促進亞洲在海洋領域的合作,加強海上互聯互通和合作機制的建設,在海洋經濟、海洋環保、災害管理、漁業等方面加強合作;最後,亞洲的年輕人在世界上最多,互聯網經濟又是年輕人的經濟,因此應加強以跨境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合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