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蕭暉榮:藝術家應以時代精神駕馭傳統文化

2019-05-19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連日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掀起了商討文明互鑒、共議合作交流的熱潮。19日,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在對話大會間歇對大公文匯傳媒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個充分展現亞洲文明、增進亞洲不同國家和民族情誼的人文盛會,更是世界文明交流的大平台,它呈現出不同文明的優秀成果,展現了世界文明的多元共生,有利於激發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共鳴,推動亞洲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此次盛會還體現了中國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對於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蕭暉榮說,今天面對信息爆炸的全新時代,各種各樣的異域文明紛至沓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將給我們以啟發,更為我們面對各種外來文明提供自信的底氣。在當今紛繁複雜的信息時代,我們應當以理性的、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各樣的文明。無論哪種文明,都有其產生和發展的獨特背景和環境,也有其精華與糟粕。因此,面對不同的文明,既要理解和欣賞,也要有所選擇,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不同文明在交流碰撞中,激發出更多有利於社會發展、人類進步的文明之花。

「從歷史上來說,中國文明之博大精深,就在於中國文明擅長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諸多文明成果,得益於博采眾長、兼收並蓄。因此,今天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在新時代一脈相承的體現。」蕭暉榮認為,在與其他文明交流合作的過程中,應當堅定文化自信,切忌隨波逐流,也不能故步自封,而要努力繼承文化藝術的精華,並根據時代精神加以創造性地發展。一如既往地兼收並蓄,博采世界各種文明之長,借鑒各國文化之精華,進一步豐富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

作為當代著名書畫家,蕭暉榮還提出,藝術家應當深入地研究傳統文化藝術,同時廣泛涉獵其他國家、民族的歷史文化,以擴展我們的視野,充實我們的創作。要始終堅持文化自信,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以時代精神駕馭傳統文化,為推動「一帶一路」的持續發展,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為建設「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美好世界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