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亞洲未來應由亞洲人民決定

2019-05-19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19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系列活動之一、「文明多樣性與亞洲未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中國聯合國學會會長吳海龍在會上表示,今天的亞洲傳承著祖先的智慧,創造著新的傳奇,特別是近年來亞洲總體和平穩定,經濟總量占世界1/3,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區域合作穩步推進,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吳海龍強調,亞洲的未來應該由亞洲人民自己決定,要在充分考慮亞洲文明多樣性的基礎上,用亞洲的方式為亞洲人民促和平、謀發展。

吳海龍表示,亞洲國家由於歷史原因,一些地區熱點問題複雜難解,非傳統安全威脅依然嚴峻,地區的整體和平本來就來之不易,對於這些難點痛點,我們必須充分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的意願,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以對話的方式循序漸進地加以解決。某些域外國家動輒以武力相威脅,或是拉攏域外國家搞所謂的戰略圍堵,都是無助於地區和平,甚至會把這個地區搞亂。

「當前亞洲各個區域和次區域的合作機制方興未艾,合作的意願是共同的,合作的基礎是平等的,合作的原則是共商的,合作的成果是共享的,這才是真正有益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做法。」 吳海龍說,可是一些域外大國,大行單邊主義、自我優先,使國際貿易困難重重,本已脆弱的國際經濟環境動盪不安。面對挑戰,亞洲國家應當繼續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吳海龍還表示,古往今來,東西方文化交融從未停止過,正是這種文明的交流激盪、兼容並蓄,才產生如此輝煌燦爛的人類文化。亞洲文化的未來應該在世界文明的大家庭裡,同其他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鑒、相互融合。然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21世紀的今天再次鼓噪文明衝突和種族對立,把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推到對抗的邊緣,這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是對人類和平的挑釁。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