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走累了?喝杯茶,說說話!

2019-08-27

【文匯網訊】最近兩天,香港特首林鄭連續發出呼籲,盼與不同階層、不同政見人士通過對話和溝通尋找出路,讓社會回復平靜,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3日晚在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致辭中,她希望加深粵港合作,珍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給兩地帶來的無限機遇,發揮香港的優勢。香港首要的工作就是止暴治亂,保持一個穩定的環境,通過溝通和對話來直面和解決各種問題。

24日林鄭發表題為《大家都走累了》的文章,指出特區政府宣導停止暴力,同時展開不分階層、不分顏色、不分年齡、持續時間頗長的對話,為解開社會更深層次的「死結」提供出路,通過溝通去互相理解、放下和寬恕。她說對抗並非出路,甚至滋長仇恨,那麼「我們可否坐下來談一談?」同一天,她主持召開第一次「對話平臺」籌備會議,邀請香港具有一定政治能量和影響力人士,集思廣益,促進展開理性務實的對話。

香港特區政府宣導對話大平台,意味著解決香港亂局將沿著和平、理性、和解的思路展開。唯有各方放下成見,開始真誠對話,理性地坐下來討論真問題,才能修補撕裂,彌合創傷,求同存異,達成解決問題的共識和方案。

過去兩個月來,圍繞修例,香港從包容社會逐漸變幻成暴力場所,群毆記者,軟禁旅客,武抗警隊,打砸公共設施,滋擾市民生活,享譽「東方明珠」的城市變成「旅行警報」危險地,越來越多的香港民眾期盼停暴力、勿擾民、止破壞、返正軌。也只有停止暴力,才能恢復理性,才能檢視到香港的深層問題,並共同尋找解藥。否則,香港就會繼續亂下去,直到變成「死港」「臭港」。

大家都走累了,還不如歇歇腳,喝杯茶,說說話。通過對話解決困局,符合大部分港人心願。他們呼籲以法治手段解決當前亂局,以對話消除紛爭,積累信任,直面現實問題,共同商討對策,著眼香港的未來和美好的明天。

停止暴力,進行對話,也是香港經濟和民生的急切需要。香港的暴力活動已引起全球不安,迄今有31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行警示,經濟遭殃,失業增加,對旅遊業打擊尤為明顯。示威滋事活動的集中的區域,酒店入住率下降一半,價格下跌四至七成,入境旅行團數目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0%,從業員工被迫放假或失業。

更為嚴峻的是,暴力活動導致經商困局,商業困局有引發新的暴力。那位被廣泛報導的砍人導遊,其施暴的原因就在於黑衣暴徒的騷亂嚇走內地旅客,他所在的旅行社無生意可做,他無工開無收入,因此對暴徒心存不滿而舉刀。如果亂局不能在短時間內結束,很有可能把香港導入連環暴力的噩夢。

現在真是到了歇歇腳、說說話的時候。香港亂局的形成原因複雜,有國外勢力的惡意干預,也有港島內部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的作祟,但恢復法治、回歸安寧的關鍵,還在於廣大市民的齊心協力與特區政府的對症下藥。政府和市民都要堅持向前看,通過深入的對話和廣泛的溝通,切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無助于經濟和民生的政治干擾因素排除出去,共同推動香港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得到新的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