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資深媒體人呼籲香港年輕人:「再也不要讓自己成為一些西方勢力的附屬品」

2019-09-09

自香港發生暴力示威以來,英國《政要》雜誌總編輯馬克斯·帕帕多普洛斯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不斷在電視採訪和社交媒體上表達他自己反對暴力、反對西方國家干預的觀點。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呼籲香港年輕人勿忘國恥、維護國家統一和尊嚴。

《政要》雜誌是英國知名政治類刊物,主要讀者群是議員和政府官員。英國多個主要政黨即將在9月相繼舉行年度大會,確定政治方針。儘管帕帕多普洛斯正忙於準備雜誌的政黨大會特刊,但還是抽出時間在他位於南倫敦的住所附近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採訪一開始,帕帕多普洛斯的話題便直奔香港暴力事件的幕後因素。他說,任何一個明眼人都會看出,《逃犯條例》只是激進勢力的借口,他們的目的是尋找機會走上街頭,在西方國家支持下進行所謂的「抗議活動」,削弱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能力,在香港製造動盪,為中國製造麻煩。「那些衝擊政府機構、佔領機場大廳的激進分子,並非普通抗議者,明顯受到了西方國家的教唆和訓練,就像當年烏克蘭基輔獨立廣場上的那些激進分子一樣。事實證明,他們與美西方國家有直接接觸,不要告訴我他們沒有接收到相關指令。」

帕帕多普洛斯說,美西方國家對這些抗議者公開表示同情並進行幕後支持,實際上就是在香港進行「顏色革命」的「試水」,試探中國中央政府的應對能力。他們即使深知短期內無法得逞,也在絞盡腦汁為將來的「顏色革命」製造條件,這是中國必須要高度警惕的。

他指出,一些抗議者自稱「作為香港人感到自豪」,宣稱希望「香港的自由和繁榮」,但實際上卻對香港經濟造成了損害,導致香港金融市場波動,對香港旅遊業帶來了衝擊。

帕帕多普洛斯向記者展示了「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日前播出的一個視頻。視頻上,一些香港示威者揮舞英國國旗,合唱英國國歌。「我想問問這些人,你們的自尊去哪裡了?你們忘記中國歷史了?想想英國在鴉片戰爭中是如何羞辱中國的!想想你們的前輩是如何在殖民時期被視為二等公民的!你們不是英國人,是中國人!當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時,你們必須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尊嚴!」

帕帕多普洛斯在日常工作中與英國各黨派議員有密切聯繫。近期個別英國議員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他對此表示非常不滿。「那些批評中國的英國議員,他們了解中國嗎?對中國歷史知道多少?不客氣地說,他們對於中國的了解,往往局限於維基百科。」他說,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給另一個國家「上課」,「我們可以提出建議,我們可以說:在我們的國家是這樣做的,或許你們可以考慮;但是絕不能橫加指責,更不能干涉他國內政」。

帕帕多普洛斯對記者表示,美英一些主流媒體近期帶著政治目的對香港進行報道,它們把激進分子打造成「追求民主、自由、法制的普通和平抗議者」,「它們沒有進行客觀的報道,對此我一點都不奇怪」。

針對西方政界和媒體對於香港回歸後民主狀況的指控,他向本報記者表達了以下三點:「第一,英國是如何取得香港的?是通過一種民主的方式嗎?是通過戰爭和暴力,通過在中國傾銷鴉片。第二,在英國統治時期,香港有英國任命的港督,港督不是民主選舉產生的,而是英國政府決定的,他的任務是落實英國政府的指令。第三,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一直良好運作,保持了穩定、繁榮,是投資、旅遊的好去處。」

他還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與世界上任何主權國家一樣,中國政府有權利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在香港發生暴力事件。20世紀北愛爾蘭發生動盪,英國派遣了自己的軍隊。與法國「黃背心」抗議中警方採取強力措施相比,香港警方迄今表現出了很大的克制。某些西方國家沒有批評法國,卻對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橫加指責,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您想對香港年輕人說些什麼嗎?」對於記者這個問題,帕帕多普洛斯回答說:「他們是香港年輕人,更是中國的年輕人。」「我想告訴他們:香港是並且永遠是中國的土地,你們應該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牢記中國歷史上遭受的屈辱,知道是哪些國家一手製造了這些歷史屈辱。西方國家一些人說是你們的朋友,然而他們不是你們的朋友,你們要清楚自己的前輩在殖民統治時期經歷的苦難。」

「中國人民是智慧、文明、知識豐富的民族,看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中國的進步令人難以置信。中國從未如此強大,中國普及教育消滅了文盲,公共衛生醫療系統取得了長足進步,住房條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美國也有很多問題。中國當然有自己的不足,就如人生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對於部分香港年輕人來說,有一點非常重要:永遠要為自己的國家、文化、歷史感到自豪,再也不要讓自己成為一些西方勢力的附屬品。」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