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曝光潛伏俄羅斯的高級間諜 能面見普京

2019-09-11

【文匯網訊】美媒稱,這名間諜是美國在俄羅斯內部最高級別的消息來源,此人可以見到普京本人,甚至能夠提供普京辦公桌上的文件照片。

據參考消息網9月11日報道,多位美國政府知情官員表示,美國情報機構在2017年成功撤回了一名潛伏在俄羅斯政府內部的「高級間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月10日報道,這名間諜是美國在俄羅斯內部最高級別的消息來源,此人可以見到普京本人,甚至能夠提供普京辦公桌上的文件照片。這名間諜已經持續10多年向白宮提供秘密消息。

報道稱,撤離決定是在2017年5月確認執行的。當時,特朗普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面,討論了有關以色列提供的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消息等機密情報。

知情人士稱,雖然討論的內容與該間諜沒有直接關係,但這次會面還是促使情報官員重新思考間諜曝光的風險。

當時,時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蓬佩奧曾告訴特朗普政府官員,關於這個「高級間諜」的消息已經太多,提早撤離是必須的保護措施。不過,蓬佩奧的發言人尚未做出回應。

一位美國官員指出,在這次秘密行動之前,有不少媒體在猜測這名間諜的存在。這種報道或公開猜測會威脅到間諜的安全,所以CIA最終決定提前撤離。

報道稱,在美俄兩國關係日漸緊張之際,失去一個可以了解克里姆林宮內部運作、理解普京想法與計劃的「線人」可謂影響非常巨大。

一名前高級情報官員就對CNN表示,撤離這名間諜的損失非常巨大,很難再培養或是尋找可取代的消息來源。尤其俄羅斯的安全措施越來越嚴格,「你無法在一夜之間再重新找到這樣的消息來源」。

按照CNN的說法,這麼做是因為特朗普「口無遮攔」的結果,特朗普及其政府此前對機密情報的處理方式一再不當。這徹底攪亂了美國在俄羅斯的情報布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