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退休警察團訪魯 內地遊客齊撐警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胡卧龍 濟南報道)「香港警察加油!」12日下午,山東濟南大明湖湖心島,遊客為在此參觀的香港威海衞魯警訪問團加油鼓勁,訪問團成員劉Sir更是感動到現場灑淚。

香港威海衞魯警訪問團主要為香港退休高級警官及警務人員,團員共40餘人,11月11日至19日期間對濟南和威海進行訪問。訪問團一行受到了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的會見。此間,他們還將與山東警務人員進行座談及相互交流,分享兩地警務特點特性,借鑒彼此的優勢,取長補短,共謀發展。

香港威海衞魯警訪問團在濟南大明湖合影留念(記者 丁春麗 攝)

香港威海衞魯警訪問團在濟南大明湖合影留念(記者 丁春麗 攝)

56歲的劉Sir與85歲的父親是訪問團里的一對父子警察,他們也是第一次回到故鄉,兩人都非常激動。「參天之樹,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劉Sir告訴記者,他也去過深圳、北京,但回到山東有一種歸屬感。看到內地人民生活幸福,而香港目前的局勢令這位退休警察感到非常痛心。說起還在一線的香港警察同行在止暴制亂過程中忍辱負重,頂着來自各方面的種種壓力,這位硬漢竟也幾度哽咽,他希望有更多人支持香港警察。島上遊客得知劉Sir是香港警察時,一起為香港警察振臂高呼,加油鼓勁。「香港警察撐住!」不善言辭的閆Sir也一起為同行加油。

戚Sir曾經多次在北京、上海、廣州、瀋陽等地與內地警察做一些警務交流,二十多年來,他更多感受到內地在警務系統技術方面的發展,特別是在大數據分析方面的進步。看到祖國強大,防衞力量提升,他亦為此深感自豪,他特別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多到內地感受一下祖國的發展。「香港的年輕人更應該有獨立思考能力,通過過濾和分析各種信息來明辨是非。」戚Sir說,假如香港青年能具有獨立分析的能力,基本不會犯今天這樣的錯誤,也不至於被「洗腦」。

負責組織此次活動的香港威海同鄉會會長張強告訴記者,香港威海衞警察是特殊時代形成的一個特殊群體,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一大批耿直淳樸的威海人背井離鄉,漂洋過海,移居香港,加入香港警隊,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做出了貢獻。目前,在香港的威海老鄉己經延續到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張強說,今後每年都將組織老警察返鄉團,讓每一位香港威海衞警察都有機會了解家鄉的文化,見證祖國的發展,尋找自己的根。

記者了解到,山東也將在劉公島建設香港威海衞警察博物館,此次訪問團也為博物館帶來了一些香港威海衞警察的珍貴資料。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