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覺醒」宮廷珍寶展深圳全球首展 揭秘西方國寶級珍寶藝術

2019-11-15
「覺醒: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宮廷珍寶」首展簽約儀式

「覺醒: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宮廷珍寶」首展簽約儀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 李望賢 深圳報道) 從文藝復興時期的「聖子降臨」吊墜、來自不同王朝的13頂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後一枚拿破侖金葉子,到波旁·帕爾馬家族珍藏,以及羅曼諾夫王朝最重要的國寶級珍品…… 近200件來自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宮廷珍寶,將在深圳揭開神秘面紗。觀眾有機會一睹這些國寶級珍寶的真容。

據悉,「覺醒: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的宮廷珍寶」首展將於12月22日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以下簡稱「兩館」)展出。展覽由兩館主辦,深圳九象文化文創有限公司承辦,以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珍品為起點,覆蓋4個世紀、20個國家的近200件西方罕見珍寶,其中有百餘件展品為全球首次公開亮相。

寶藏講解員啟動儀式

寶藏講解員啟動儀式

據介紹,展覽將展出的雷內·博文的海星胸針,鑲嵌着71枚緬甸紅寶石、241顆紫水晶,全世界僅有5枚。今年7月,波士頓美術館曾入藏另一枚海星胸針,認為是「20世紀最為精彩的設計之一」。拿破侖加冕時佩戴的王冠上的一片月桂金葉也將在這一展覽中首次露面。整個王冠由44枚大葉、12枚小葉和42顆種子組成,每一枚葉子都象徵著拿破侖的一次勝利。月桂葉是榮耀和權力的象徵,只有勝利者才可以佩戴。如今金葉子僅剩兩枚,一枚被珍藏在法國楓丹白露宮,另一枚被中國藏家收藏。

15日上午,兩館·「覺醒」全球首展簽約暨寶藏講解員啟動儀式舉行,用電影製作手法拍攝的「覺醒」展覽預告片提前讓觀眾們感受到了這些珍寶背後承載的厚重歷史。

策展人:演繹不同尋常的時空穿越之旅

策展人樊曉光介紹,「覺醒」一展由序曲、雕刻時光、權力的遊戲、流動盛宴、翩若驚鴻、微物之神、榮耀巔峰、歷史之眼、尾聲九個部分組成。就像帶領觀眾進入一場時空穿越之旅:由文藝復興風格聖子降臨吊墜開篇;隨後觀眾將步入由19世紀日內瓦閣樓工匠們的鐘錶世界;繼而 「權力的遊戲」用歐洲皇室藝術中的「鼻煙盒」,給觀眾呈現一個時代精英階層的狀態;「流動的盛宴」則用女士使用的金包還原了老歐洲的另一個「戰場」——觥籌交錯的名利場;「翩若驚鴻」是一個華麗的單元,歐洲珍寶史上華麗的篇章在此呈現,這些美凝聚為一件件精美的首飾,與那個時代最曼妙的身影相呼應,構成華彩瞬間;之後「微物之神」的篇章里,觀眾將會看到大師們如何用寶石將大自然最兇猛的圖騰,植物最鼎盛的生命都留駐在永恆的形式里;「榮耀巔峰」用13頂冠冕和一片從拿破侖加冕冠上的金葉子構成整個展覽的高潮,講述過去的時代,人的權力如何用物得以維繫;「歷史之眼」單元彙集了諸多具有歷史證物意義的珍寶;最後展覽在「尾聲」——一顆黃金製成的19世紀聖物匣「虔誠的心」中落幕。

策展人樊曉光

策展人樊曉光

樊曉光表示, 「覺醒」全球巡展,是迄今為止首次完全由中國團隊主辦的西方藝術珍寶展,是一支年輕團隊精心籌備的一場藝術盛宴。展覽將圍繞那些塵封的西方藝術珍品的前世今生,破解它們身上隱含的文化密碼,讓世界知曉那些珍寶已超越其本身的價值,成為一個時代的標本。

「我們希望可以在這個時代里發出中國的聲音:我們既熱愛自己的文明,也尊重來自鄰居的文明」,樊曉光說,「偉大的藝術品抵禦時間摧毀性的力量,展示人類多方面的經驗,呈現過往的生活和記憶。這些人類文明的瑰寶攜帶着歷史和記憶,鐫刻着一個時代技藝的至高巔峰,是歷史留給我們用以抵禦遺忘的禮物。」在十年裡,樊曉光親眼見證了很多國寶級的藝術品來到中國落地生根。提及展覽的名稱來歷,他說:「讓這些流散數百年,經歷世間動蕩的珍寶,在一個偉大的國度里被喚醒,它們會散發最耀眼的光芒,去講述歷史。」

館長:兩館獻給觀眾的一場視覺盛宴

「『覺醒』展覽所在的兩館是深圳市十二五規劃60個標誌性重大建設項目之一,擔任着傳播、傳承、建設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文化的重要角色。」在「覺醒」全球首展簽約儀式上,兩館館長顏為昕在發言中介紹道,兩館以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為兩大學術方向,致力於以全球化視角積極參與當代文化藝術的發展,以多元化、跨領域的方式讓藝術持續發聲,探索「藝術+」的創新模式,努力成為新藝術的發生地,為公眾打造一個開放性、國際化的當代文化藝術交流平台,與公眾一起發現藝術的無限可能。

兩館館長顏為昕

兩館館長顏為昕

顏為昕說:「這是一個珍寶展,但也是一段歷史對於現在的重新定義,甚至於說是當代向歷史的致敬。這個展覽中的策劃、場景、形象設定,對於我和我的團隊來說都是新的,對於這個城市來說都是新的,這是全新的體驗和闡述方式。深圳經過了40年的發展,從深圳這個城市,到深圳的一個美術館,在對未來如何講述我們對於城市和文化的理解,以及城市對文化的態度,在這個展覽里會帶給人很多的體驗。」

全球招募寶藏講解員

為了更好地助力「覺醒」全球巡展傳播,微博設計美學將發揮其在美學藝術領域的媒體平台優勢,從線上到線下進行集中預熱和宣傳。在新聞發佈會的現場,由覺醒展覽和新浪微博共同發起的寶藏講解員招募計劃也啟動上線,微博美學主編雒超、顏為昕館長和策展人樊曉光一起點亮了啟動儀式。

據館方介紹,該展覽將於今年12月22日上午開幕,對外展覽將從下午開放,一直持續到2020年3月1日,每日開放時間為10:00—18:00,除2019年12月23日以外,每周一閉館。展覽地點位於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的A3展廳。

此外,在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辦工作坊、音樂會、公教沙龍、親子活動等一系列有關西方藝術文化的活動,讓市民不僅可以多維度解讀中西文化跨越時空的造物之美,還能參與互動體驗,深入領略中西方深厚、古老、璀璨的文明智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