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時代春運 港人高鐵返鄉難題逐步解決 出行更便利

2020-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011年12月26日,廣深港客運專線深圳北至廣州南段開通運營之時,港人鄺達盛是高鐵首發團中唯一一名香港旅客,期盼香港段開通是他當年最大的願望。2018年9月23日,香港正式納入國家高鐵網,也徹底改變了港人北上出行的方式。從自助取票機升級可識別回鄉證、12306網站注冊取消內地手機號認證,到今年春運回鄉證可在內地段直接刷證入閘,港人的高鐵春運返鄉路更便利。不少港人依舊期盼香港段盡早實現刷證入閘,兩地票務聯網解決改簽難題。

港人鄺達盛在2011年的深圳北-廣州南高鐵首發團上。(記者 郭若溪 攝)

港人鄺達盛在2011年的深圳北-廣州南高鐵首發團上。(記者 郭若溪 攝)

8年高鐵返鄉路見證港人高鐵春運出行變遷

祖籍潮汕的港人鄺達盛與太太數年前就已在深圳定居,一雙兒女則在香港工作。2011年,深圳北通高鐵當日,他以攝影發燒友的身份參加了高鐵首發團,見證高鐵開通歷史時刻之余,也為自己搭乘高鐵北上沿線攝影「采風」探路。「武漢、廈門、汕頭等地開通高鐵的時候,我都有去搭乘體驗,當時因為香港段還沒通車,拿著回鄉證坐車的港人也不多,不僅車站缺少便利措施,就連一些工作人員都沒見過回鄉證。」

春運期間,高鐵自助取票機大排長龍記者(記者 郭若溪 攝)

春運期間,高鐵自助取票機大排長龍記者(記者 郭若溪 攝)

回憶起港人高鐵春運返鄉變化時,鄺達盛感慨到,2018年西九龍站通車是個非常重要的節點,很多便利港人的措施都是圍繞著香港段開通來進行的。「自助售票機不能識別回鄉證就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2015年福田高鐵站通車時,內地車站的自助機還都無法識別回鄉證,購票和取票只能去人工窗口,排隊時間非常久,節假日經常要超過半小時,春運期間更是要提前幾個小時去排隊取票,還容易錯過發車時間。」

「第一次大的變化是在2017年下半年,福田站和深圳北站的自助售票機開始可以識別回鄉證和護照,在網上購票後就可以直接取票了。不過,雖然新版舊版回鄉證都能識別,但是系統經常會不穩定,遇到故障機的時候,依舊還是要去人口窗口排隊。為避免意外,多數情況下,我還是會直接到人工窗口排隊。」鄺達盛說,如今,隨著自助售票機系統更加完善,取票成功率也大幅提升,乘車省時很多,購買非福田站始發的異地車票,通過無人售票機取票,還可免除取票費。

12306網站注冊 港回鄉證免填內地手機號

2019年,香港高鐵首次加入春運,港人高鐵出行迎來了第二次大的改變---12306購票網站推出了注冊免填內地手機號碼的措施。港人以回鄉證在12306注冊或添加常用聯系人時,只有姓名、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出生日期、電子郵箱為必填項,內地手機號碼已改為選填項。填寫完相關信息資料後,全部流程可在網上辦理,也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

自動售票機可使用新版回鄉證購票和取票。(記者 郭若溪 攝)

自動售票機可使用新版回鄉證購票和取票。(記者 郭若溪 攝)

今年春運,港人首次可以使用居住證、回鄉證在內地段高鐵實現刷證入閘,這一出行變化預計將惠及數萬計劃春運搭乘高鐵返鄉的港人。鄺達盛再次有幸成為飲「頭啖湯」的一員,「8年多以來,手持一張回鄉證,已不再是從前的寸步難行,如今購票取票已然能和內地持身份證的同胞一樣順利買票、取票、乘車,港人的高鐵出行更便利。」

增開直達站點 更多內地城市與香港高鐵聯通

鄺達盛表示,雖然目前香港直達內地的跨境車次還不太多,甚至是受到數月以來香港環境的影響,幾乎發展停滯,但自己依舊對未來充滿期盼,相信香港段能盡早實現刷證入閘,更多便利出行的細節措施能陸續落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就有昆明、福州、廈門等44個內地站點可以直達香港。今年7月,內地連接站點再增佛山、天津等14個。以往港人劉先生需要在廣州南站換乘高鐵往返肇慶,新站點的開通,令他的路途時間由從前約5小時,縮短至約2小時。由於現在每日只有兩班高鐵,希望未來增開更多班次從肇慶往返香港。

港人盼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能盡快能在西九龍站實施(記者 郭若溪 攝)

港人盼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能盡快能在西九龍站實施(記者 郭若溪 攝)

港人對高鐵春運未來的期待

1、期待回鄉證能夠早日實現具備入閘乘車功能,香港西九龍站實行電子客票。

2、12306購票網站能與港鐵購票系統聯網,香港乘客可以順暢進行購票、改簽等業務。

3、常見的購票渠道很少接受國際信用卡,建議增加支付方式,將國際信用卡、Payme、PayPal等付款方式納入高鐵購票支付方式。

4、不少港人持有兩地號,一個香港號、一個廣東號,網絡購票就會出現收不到驗證碼的情況。

5、跨境高鐵退改簽要求嚴格,發車一小時內不得退改簽,錯過車次無法及時辦理相關服務。

6、乘客先乘車後邊檢,過境證件若無效,被拒入港將浪費車資,自費返回內地。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