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檔非遺衞視欄目《守護與傳承》亮相 專家匯聚深圳講非遺

2020-01-17
非遺欄目《守護與傳承》發佈 受訪者提供

非遺欄目《守護與傳承》發佈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日前,從香港衞視深圳基地開設不久的《守護與傳承》欄目組傳來消息,以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的傳統手工技藝類為主、力求系統而全面地向海內外觀眾講述中華古老手藝的歷史和傳承故事的該欄目,擬於2020年3月向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放。

據悉,新年到來之際,由廣東省傳統文化促進會指導、深圳森蔚影業公司主辦的首檔非遺內容衞視欄目——香港衞視《守護與傳承》宣傳發佈會、「文化之光——守護與傳承」非遺研討會,在深圳成功舉行。

當日現場,該欄目組以圖片展示出了部分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讓與會嘉賓在發佈會及論壇舉行前期對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的傳統手工技藝等類有了一次初步的了解;隨後,齊聚深圳的非遺研究專家、傳統文化學者,就非遺的歷史、傳承與弘揚等相關議題展開交流探討。

嘉賓和觀眾參觀欄目展 受訪者提供

嘉賓和觀眾參觀欄目展 受訪者提供

通過會場即時發佈和專家、學者的專業解讀與深度交流、討論,使得這些國寶級手藝在以影像的方式進一步深入人心得同時,得到更好的理解,並激發出全社會對非遺產業保護和傳承的支持。

來自國家級專業傳統文化與學術研究機構研究員,廣東省社科院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部門代表,以及傳統文化社團等專家、學者、負責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廣東省社科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主任郭軍,就廣東省政府對非遺產業政策的措施力度及趨勢導向等相關話題做了主要介紹;暹華文化研究院副院長黃野闡述欄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特彆強調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影響和特點;廣東省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李世玉介紹了廣東省內的國家級非遺特色、分佈情況和傳承現狀。

相關人士坦言,該研討會旨在弘揚守護與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事業的社會人文精神意義,並讓世界通過《守護與傳承》欄目組精心製作的紀錄片作品了解優秀經典傳統文化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習近平主席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支撐着中華民族歷經五千餘年生生不息、代代相傳、傲然屹立。習近平還指出:「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文化道路上,不斷傳承創新。」這是寄語、鼓勵,更是對「工匠精神」的詮釋。

《守護與傳承》欄目組負責人表示,將會同專家學者一起,繼續向全社會致力於傳統文化事業領域的守護、繼承與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人士發起呼籲,希望大家勇於承擔起這一偉大且振奮國人精神、凝聚情感的共同社會責任。

活動現場,與會人員先行觀看了《守護與傳承》欄目組開欄新片,感慨萬千。

據了解,香港衞視《守護與傳承》欄目組於2019年11月開始運作,很快就在雲南、福建等省多地區拍攝、采景,現已完成第一部紀錄片式的視頻製作。

該欄目組工作人員介紹,《守護與傳承》欄目將在全國各地公益性拍攝非遺傳承方面的人與物。該節目擬於2020年3月向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放,以每周一集、每集30分鐘的形式播出。據統計了解到,迄今為止,將非遺項目搬上衞視類節目的,此欄目的創意策劃尚屬首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