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考評局醜聞擠破教育問題的膿瘡

2020-05-20

【文匯網訊】文憑試考題「政治化」問題愈演愈烈,今年文憑試歷史科更爆出試卷美化日本侵華的醜聞,引發軒然大波。教協例牌將事件抹黑為所謂「政治打壓」,結果只能是愈描愈黑,適得其反。考題事件並非偶然,而是反映整個香港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同時也為教育撥亂反正提供良機。

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讀者供圖)

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讀者供圖)

歷史考題醜聞的爆發,既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說是「出人意料」,是人們難以想像堂堂考評局出題官,竟然扭曲歷史,泯滅良知,企圖為日本侵華翻案,做了日本右翼都做不到的事。說是「意料之中」,則是因為香港教育病入膏肓,「三觀」不正的「黃」師不乏其人,尤其是作為教師最大工會組織的教協,一再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為「黃師」撐腰,以致有人有恃無恐。

DSE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港多個學會斥政治滲透「洗腦」(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DSE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港多個學會斥政治滲透「洗腦」(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負責命題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就是一名資深的「黃絲」。他被踢爆在個人社交平台長期發表反政府言論,亦曾聲稱「沒有日本侵華就沒有新中國」,對日本侵華持何立場不言而喻。今次文憑試歷史課考題美化日本侵華史,顯然並非出於無知,而是反映楊穎宇的個人歷史偏見及政治立場滲透考題,不僅誤導今屆考生,更是誤導整個歷史教育的大方向,影響惡劣,貽禍深遠。

教協在今次醜聞的表現,也堪稱「本色」表演。教協企圖淡化事件,甚至倒打一耙,聲稱教育局建議取消有關考題的評分對「考生不公平」,是所謂「政治打壓」,破壞考評局「獨立性」云云。更惡劣的是,教協又將年輕人擺上台,鼓動學生上街示威及提出司法覆核,企圖「搞大件事」,將水攪渾,重演「反國教」運動的一幕。這足以證明,教協就是整個事件的總後台、總導演。

事實上,全城聲討之下,當事人楊穎宇至今沒有現身承認責任,擺明是想矇混過關,所依仗的,不就是教協等反對派的盲撐嗎?

己身不正,何以正人。教協本身具有強烈政治立場,慣於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向來指鹿為馬,巧言令色,這種人竟然成為教育界代表,本身就很能說明問題。教育百孔千瘡,有些老師不像老師,毀人不倦;有些學生不像學生,醉心街頭暴力;大學未能「止於至善」,反而淪為「港獨」思潮的大本營。這不能不令人反思,香港教育掌握在誰手中?

今次事件擠破了香港教育問題的一個膿包,流出黃膿毒液,而教協正是教育問題的毒瘤、病灶。楊穎宇的個人責任固然一定要追究,但教協這股惡勢力若不得到整治,教育問題只會層出不窮,沒完沒了。

特首林鄭明確指出,這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專業失誤問題」,可謂一語中的。林鄭還強調,為了維護教育宗旨及教育質素,不會迴避行使有關權力。的確,香港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要有人把關。這把關的責任,當然是特區政府。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