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亂疫情雙重打擊 跨境童回流深圳求學

2020-07-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各口岸實施強制檢疫措施,跨境學生求學艱難。近期香港疫情第三波大爆發,教育局公布新學年中三以下跨境生難以複課,不少家庭無奈之下決定迴流深圳求學。有家長認為,香港去年以來修例風波不斷,社會環境令人不安,相比之下,深圳近年來經濟持續發展,未來前景可期,希望子女留在內地發展。

家住羅湖的張女士表示,已經為兒子申請了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四年級的學位,她指,去年以來,受修例風波影響,身邊已經有不少朋友讓子女迴流深圳,自己則持觀望態度。唯春節以後,疫情來襲,遲遲未能開學,及至內地和香港學校分別複課,跨境學童卻兩頭不到岸,中三以下年級一直未有相關安排。她也不得不早做兩手準備,提前申請了學校,"深圳學位也十分緊張,再等擔心這邊也無學上。"

聽到教育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張女士表示理解疫情防控的必要性,但對跨境學童來說,意味着一整年無學可上,實在是難以接受。她認為,雖然香港學校也提供一些網課,但畢竟教師的主要精力在教室正常授課,加上課時也很短,基本上能學到的東西很少。

她認為,這次疫情,讓大家看到內地防控工作迅速和嚴謹,即使之前北京再度出現疫情也很快控制,所以經濟很快開始恢復,大家的生活也沒有受到太多影響。身邊許多朋友都認為未來內地發展會更加平穩,也希望子女在內地讀書繼而留在內地發展。

就教學水平而言,張女士認為,現時深圳的教育水平也不低,香港主要是英文方面有優勢,而今內地許多學校也很重視英文,加上有課外輔導機構,許多學生英文水平也很高,反而香港的小學階段在中文和數學方面跟不上內地,「朋友的孩子去年學期中回深圳插班讀書,發現內地學生從一年級就有大量閱讀和背誦的功課,古文功底扎實,孩子有點跟不上。」

張女士稱剛剛在附近的培訓機構為小學三年級的兒子選定了閱讀,寫作和圍棋三門課程,希望借暑假期間儘快補上短板,「雖然量有點大,但是讓他先廣泛接觸,能吸收多少是多少,起碼不要有太大的差距。」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