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經濟數據向好 A股8月開門紅

2020-08-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創逾9年新高,A股在8月首個交易日亦強勢上攻,滬深三大指數均收於紅盤,滬綜指升1.75%,報3367.97點,深成指和創業板分別大漲2.4%、2.63%。表現最為亮眼的科創50指數,當日狂飆7.26%,機構看好8月科創板將成為「主戰場」。

當日公布的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2.8,較6月提高1.6個百分點,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連續三個月處於擴張區間。稍早公布的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指數為51.1%,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

經濟數據向好,滬深兩市高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367.97點,漲57.96點,或1.75%;深成指報13964.56點,漲326.68點,或2.4%;創業板指報2868.88點,漲73.48點,或2.63%。兩市共成交13339.63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凈流入23.45億元。

日前北斗三號全球衞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標誌着北斗「三步走」發展戰略圓滿完成,北斗邁進全球服務新時代。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介紹了北斗系統建設和應用的最新進展,以及北斗的下一步規劃。北斗導航概念大幅拉升7%,個股大面積漲停,科創板個股中科星圖漲20%、航天宏圖漲15%,合眾思壯、泰豪科技、北方導航等24股漲10%。除此以外,航天航空、航母、大飛機等板塊悉數暴漲;貴金屬、白酒、工藝商品、銀行等升幅居末。

在京東數科、螞蟻集團紛紛對科創板拋出橄欖枝後,大小獨角獸們都在蠢蠢欲動。最新消息稱,人工智能領域「獨角獸」商湯科技考慮,完成最新一輪融資後在科創板上市。對此傳聞,商湯科技雖回應「不予置評」,仍刺激科創板個股大幅向上,當日科創50指數暴漲7.26%。

國盛證券分析師張啟堯認為,行至當前,市場對於解禁的擔憂已在逐步緩解,與此同時中報期臨近,科創板盈利、成長性優勢正在顯現。更重要的,隨着科創50指數發佈,科創板基金備案、發行加速,後續市場資金定向澆灌之下,看好8月份科創板成為主戰場。

中信證券預計,8月份市場依然處於向上有海外擾動制約,向下有基本面和宏觀流動性支撐的均衡狀態中;同時,市場流動性整體保持平衡,政策寬鬆的共識也將重新凝聚。期間市場受到的任何衝擊,都是入場並布局下一輪上漲的寶貴時機。配置上建議關注3條主線,中報季享受高確定性溢價的必選消費、醫藥龍頭;景氣持續改善的可選消費板塊;美元走弱和供給受疫情影響下,有漲價預期的部分有色金屬板塊。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從歷史數據判斷,滬指8月似乎沒有明顯的漲跌傾向。在過去的29年間(1991年至2019年),8月上漲和下跌的年份基本相等,15年上漲,14年下跌。值得關注的是,29年間滬指8月從未出現過連續3年下跌的情況,而滬指在最近的2018年、2019年已經連續兩年下跌。

大消費板塊一直被外資看好,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近日發表中國股市追蹤報告,其中提及新消費主題。據其指,儘管疫情過後的總體消費復蘇不及預期,但「小姐姐經濟」(20-40歲年齡段高學歷城市女性)近期成為熱門影視題材,並崛起成為了一個新的消費主題。

劉鳴鏑提到,總體而言,「小姐姐們」不斷增長的可支配收入、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對化妝品、免稅商品(包括化妝品和奢侈品)、醫療(美容)、手游和互聯網內容影響重大。更為重要的是,「小姐姐經濟」可能會擴展到電商領域的家庭和兒童消費方方面面,包括電商、娛樂、教育、孕產保健以及育兒產品和服務等。(完)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