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智能手機大調查 六成App企業表示有負面效應

2020-08-20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先生(左)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右)。受訪者供圖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先生(左)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右)。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蔓延之後,對各行各業均產生程度不一的影響,應用程序企業也普遍感受到負面衝擊。根據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公布的最新一次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行業調查,6成以上經營本地市場的App企業表示受到影響,其中又以對員工生產力與商業洽談機會的影響最為明顯。

「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序業界調查 2020」為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2020亞洲智能應用程序大獎」項目內容之一,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 獨立執行,今年是連續第六次就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序業界發展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成功訪問逾140間香港及亞洲地區智能手機應用程序開發商和相關企業,探討業界的市場現況及行業前景,同時亦問及新冠病毒疫情對受訪企業的潛在影響。

調查結果發現,新冠病毒疫情對多數企業都產生負面影響,其中僅經營本地市場的企業有61%表示受到影響,有經營非本地市場的企業則有79%表示受到影響。最多企業表示在家工作(work-from-home)的政策導致員工生產力下滑(59%),另有41%企業認為商業交易與洽詢機會減少,僅有5%企業表示應用程序下載量增加,顯示出負面效應多過正面效應。

在亞洲其他市場方面,有57%受訪企業表示在家工作的措施影響員工生產力,43%表示影響商業交易與洽詢的機會,但有35%企業反倒收到更多商業交易與洽詢的機會,另有26%企業表示應用程序下載量提升,遠超於香港,顯示出疫情影響對App開發商同時帶來挑戰與機會,而亞洲其他市場的企業比香港本地企業受惠較多。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先生表示:「是次調查反映本港業界的實際情況,為業界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指針。調查顯示業界普遍對於前景保持樂觀,不過仍要面對全球疫情對企業生產力及商業洽談機會的衝擊,以及區域市場的競爭。香港企業宜適時採納創新數碼技術,把握主流技術趨勢與市場需求,並提升競爭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