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需現金繳費!深圳高速路下月進入「無感支付」時代

2018-04-03
深圳高速路下月進入「無感支付」時代

深圳高速路下月進入「無感支付」時代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每逢假期,國內高速公路收費站必大排長龍,人工收費緩慢降低了通行效率。目前,就在全國無感支付應用尚處於研究試點階段,記者從深高速獲悉,在廣東省內,深高速率先完成無感支付技術應用,使用無感支付通行最快僅要3秒。這是高速公路收費模式的創新,也意味著廣東省在不久的將來進入無感通行時代。深高速表示,該技術最快將於5月上線,爭取今年年底在深高速經營的梅觀高速、機荷高速、鹽壩高速、鹽排高速、龍大高速、水官高速等路段範圍實現無感支付。

無感支付操作指引步驟一:下載安裝「深圳e交通」APP,點擊添加車輛完成車牌註冊

無感支付操作指引步驟一:下載安裝「深圳e交通」APP,點擊添加車輛完成車牌註冊

記者在龍華區機荷高速福民收費站看到,多輛使用無感支付的車輛,從支付到抬桿通行僅需5-8秒。目前,深高速已完成無感通行技術儲備,將擇機在深圳區域內實現區域路徑車輛無感通行。車主使用無感支付,繳費全過程時間小於10秒,支付時間僅3秒,較人工支付時間節省約7秒,按深圳區域高速公路車輛統計,日均節省時間約1,000小時,不僅節省市民通行時間,提高通行效率,還降低交通對環境的污染,實現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無感支付操作指引步驟

無感支付操作指引步驟

據介紹,深高速無感支付採用的是「車牌付」的形式,需要事先將支付寶、微信等賬戶與車牌綁定,車輛經過收費站時攝像頭識別出車牌號,自動從對應賬戶中扣除費用。不過,該系統與其他省份實現的所謂「車牌付」技術方案主要的區別在於,一方面具有高兼容性,與其他地方由支付寶或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服務方主導技術改造不同,深高速無感支付採用聚合支付模式,廣泛接入第三方支付服務方,全面兼容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車主擁有更多的服務選擇;另一方面具有高可用性,深圳高速無感支付系統,是在不打破聯網收費規則下,對現有現金交費及ETC非現金交費方式創新補充,可實現完美對接現行收費系統,支持分車道、分站點、分路段部署。

為了提供更全面更廣泛的無感支付方式出行體驗,深高速獨立自主研發了「深圳e交通」APP,目前已完成測試,即將在5月上線。APP的在目前階段,車主可通過「深圳e交通」,使用手機APP註冊認證並綁定車牌、支付賬號,在收費站入口正常領卡通行,在出口只需交卡隨即抬桿放行,大大節省現金繳費時間和排隊等待時間,能夠較好地解決收費站高峰時段出口車流擁堵難題,提高通行效率。

同時,「深圳e交通」APP還具備地圖導航、實施路況推送、客戶服務等多項綜合出行服務功能,全面提升車主駕駛體驗。未來,「深圳e交通」APP還將與社會停車場、公交、地鐵等交通應用實現互通互聯,拓展延伸服務,為民眾的交通出行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務選擇,也可作為相關主管部門普及交通政策、引導交通出行的發佈渠道。

擇機實現「無感通行」

據透露,無感支付應用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實現無感支付;第二階段,實現無感支付+無感通行模式,在廣東省各區域均實現無感支付模式的情況下,即可實現全省高速公路無感通行。目前,深高速已完成無感通行技術儲備,將擇機在深圳區域內實現區域路徑車輛無感通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