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培訓暴徒的「通識教材」豈能大行其道?

2019-09-15

文|金楚月

香港的「通識教材」改得真快。近日,有人發現,香港有補習機構在自編通識教材中加入「反修例運動」內容,直接醜化員警執法,甚至假借市民之口誣稱「員警試圖謀殺抗議者」。

別奇怪,香港的一些「通識教材」就是「暴徒培訓教材」!

顧名思義,通識教材是開展通識教育所用的教材。而通識教育是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於不同人群之間的知識和價值觀的教育,也可稱「通才教育」。只有把嚴謹、專業的知識教給學生,才能實現通識教育的目的。如果教材本身錯訛滿眼,甚至故意扭曲事實、踐踏真相、灌輸扭曲的價值觀,這樣教出來的學生不僅成不了「通才」,甚至可能一張口就暴露出荒謬無知!

香港的一些「通識教材」,就是假得離譜、歪得驚人的「毒教材」。有的「通識教材」把「驅趕內地遊客」「噓國歌」「提倡『港獨』」等行為稱為「戰鬥」;有的教材極力誘導學生認同自身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有的教材引用過時的資料來抹黑內地,比如稱「農村地區的地方政府在農業稅外又加征各項費用」,實際上我國內地2006年就取消了農業稅;有的教材以很大篇幅介紹非法「佔中」的操作詳情,只在不起眼處添加了少許對「佔中」的不同意見,活生生編成了一本「佔中行動指南」;煽動學生佔領操場、參與激進違法行為的內容在「通識教材」中比比皆是。

這些「毒教材」的最大危害,就是害人亂港。在持續三個多月的香港亂局中,有一些青年甚至有極少數少年兒童走上街頭胡作非為,與香港一些「通識教材」的煽動與誤導不無關係。當「教科書」變成違法犯罪行為的「教唆書」,香港的下一代就墮入了危險,香港的未來也蒙上了一層陰影。

一些「通識教材」為何成了「毒藥罐」?部分「通識教材」的「毒性」,與其壟斷者有關。有的反華勢力駐港機構向香港的大學免費提供通識教材,香港八所頂尖大學的通識教材基本被該機構壟斷。但從根本上說,「毒教材」的「病根」在於教材送審制度缺失。本來,教材品質對於教學品質至關重要,而送審是保證品質的最要一環。但是,儘管香港目前其他一些科目設立了教材送審制度,但通識教育推行10年卻未設教材送審制度,由學校自行選擇或編寫教材,給別有用心者利用通識教材傳播及灌輸偏頗資訊、荼毒學生製造了可乘之機。

培訓暴徒的「通識教材」豈能大行其道?用什麼通識教材,豈能由學校各行其是?無論是為了避免教材「鬧笑話」,還是為了對學生成長負責,香港教育部門都有必要建立通識教材送審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去除通識教材的錯誤和偏見,說明學生養成開闊的視野、平衡的心智和健全的理性。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